Win 8.1 共享无线网络

1 前言

有笔记本,能上网,但没有无线AP或无线路由器。在这种情况下,如何让手机通过笔记本电脑上网?这是本文要解决的问题。

软件:Windows 8.1操作系统

硬件:带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

理论上,本文的内容也适用于Windows 7、Windows 8,以及安装了“无线LAN服务”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和Windows Server 2012。

2 实现

 功能的实现牵扯到Windows的两个特性:Internet连接共享,承载网络。

2.1 启用承载网络

  1. 查看无线网卡是否支持承载网络。使用命令
    netsh wlan show drivers

    win-8-1-internet-connection-sharing-using-wlan-card_01
    若输出信息中出现“支持的承载网络  : 是”字样(见上图),表明网卡支持,可把笔记本作为AP使用。

  2. 配置承载网络。在管理员权限的命令提示符输入下面命令。“MySSID”处填写笔记本AP的SSID,“MyPassword”处填写笔记本AP的密码。
    netsh wlan set hostednetwork mode=allow ssid=MySSID key=MyPassword
  3. 启用承载网络。在管理员权限的命令提示符输入下面命令。此命令执行完毕后,会在“控制面板->网络和 Internet->网络连接”处多出一个虚拟无线网卡“Microsoft 托管网络虚拟适配器”。
    netsh wlan start hostednetwork

2.2 Internet连接共享

 进入“控制面板->网络和 Internet->网络连接”,在可以上网的网卡(有线无线皆可)的属性页选择“共享”选项卡,勾选“允许其他网络用户通过此计算机的Internet连接来连接(N)”。然后在“家庭网络连接(H)”的列表中,选择刚才出现的虚拟网卡,最后点确定(见下图。我电脑上的虚拟网卡被命名为“WLAN HotSpot”)。

win-8-1-internet-connection-sharing-using-wlan-card_02用你的手机搜索“MySSID”这个无线网吧,现在已经能通过它上网了。

3 说明

看了微软TechNet上关于承载网络的说明,与我们终端用户有关的,只需要知道下面这些就够了:

  1. 承载网络是自Windows 7和安装了“无线LAN服务”的Windows Server 2008 R2开始,搭载于Windows系统中的新特性,不需要借助第三方软件来实现。
  2. 承载网络的特性需要无线网卡在驱动中实现。如果你现有的无线网卡不支持,更新官方最新的驱动后或许可以支持。理论上,无线网卡驱动必须支持承载网络,才能获得Windows 7徽标认证。
  3. Internet连接共享应该是依赖于“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 (ICS)”服务(未进一步研究)。

4 参考文档

4.1 Win8共享无线网络设置图文教程

4.2 Win8.1系统无线网络共享(WIFI热点)设置教程

4.3 About the Wireless Hosted Network

4.4 Using Wireless Hosted Network and 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

 

Visits: 277

此条目发表在Windows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1 × 2 =