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in8升级Win8.1所引出的一堆问题

说不清什么原因,潜意识中,我对微软软件的健壮型及稳定性评价很高。但最近升级Win8到Win8.1时遇到的许多问题改变了我的看法。

按版本号来说,Win8到Win8.1所升级的内容应该远小于Win7到Win8,Win8安装的软件就算不能全部保留,保留大部分也是没问题的。但结果正相反,费劲千辛万苦升级到Win8.1,却发现绝大部分软件都无法运行,甚至连卸载都不正常,这一点难以理解。

我系统从Win7升级到Win8再升级到Win8.1,一路走来也有一年多了,里面有各种各样软件留下的很多垃圾文件,要说重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。思前想后,我决定重装系统,装个干干净净的Win8.1多好。但这时遇到了另一个郁闷的问题,如果买的是Win8,则不能直接重装Win8.1,因为序列号不能通用,必须先装Win8,再升级Win8.1。虽说不大会有人闲着没事儿重装系统,但如果真要重装,用盗版Windows反而比用正版方便,可以一步到位,这一点也难以理解。

现实如此,想用干净的Win8.1,就必须现装干净的Win8,于是做了个Win8安装U盘,重启系统进行安装,这时却发现宏碁和微软一起坑我(我面子好大-_-|)。我笔记本是Aspire 4750G,在选择安装到哪个分区时不能新建分区;如果提前建好分区,会提示“在EFI系统上,Windows只能安装到GPT分区”。没办法,搜解决方案,发现4750G的BIOS貌似是个残疾EFI,默认从EFI启动Win8安装盘。但我硬盘分区表是MBR,从买电脑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,BIOS里面并没有“Legacy”选项,也不想冒着风险把硬盘分区表转换为GPT,还好有解,把Win8安装盘上的efi目录改名即可。OK,改名重启,再安装Win8,这次可以新建分区了,但是选好分区要开始安装时,又提示“安装无法进入所选分区,错误0x80300024”。再次搜索解决方案,原来Win8(不止Win8,Win7也是如此)安装程序对多硬盘多分区表格式支持不好(我曾经一直以为这是在安装Linux时才能遇到的问题):我电脑两块硬盘,买时自带的是MBR分区;后来我把光驱下掉,换上的那块硬盘是GPT分区。没办法,关机,把新加的硬盘拔掉,然后开机再再安装,天啊,Windows8终于可以装了。

Visits: 225

此条目发表在Windows分类目录。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。